晨光|潮流解码: 疫情下的口罩时尚个性防护两者兼备

Posted by Marvelous Works on

(This interview was broadcasted on Channel 8 Morning Express, 26 August 2020)

防疫期间,口罩必备,与服装巧妙搭配,穿搭出满满时尚感。店家制作各种图案口罩,素面、刺绣、峇迪款应有尽有,可以搭配不同风格的装扮。

Ans.Ein品牌创办人安赛娜就表示:“口罩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它不仅实用、而且时尚。更重要的是。当我们戴上口罩。就是人们第一眼看到的样子。有些人会选择裸色,因为裸色与肤色相融合,可以搭配任何颜色的衣服。”

也有社会企业生产这个对折后形似小船的船型款,在鼻子处多加了一块三角形,让鼻梁能更紧密的贴合,还能防止眼镜起雾。

Marvelous Works创办人黎佩珊表示:“与带皱褶的和3D款不同 当你在说话或呼吸时,面料会粘在脸上。(船型口罩)覆盖整张脸,包括鼻子和下巴区域,我的眼镜就不会滑落或起雾。”

不仅要时尚,也要戴得舒适,布料特别选用日本夏季浴衣布料,柔软亲肤,透气性强,适合本地炎热的天气。


Cocoonese品牌创办人王俐琪就专门选择纯棉的布,以保证透气。


“我自己会先试过,它戴起来舒不舒服。因为毕竟是有医疗口罩在里面,它的layers是比较多的,所以一定要选比较透气的。”


在潮流美感之外,业者在制作新颖口罩时,又如何确保能够防堵病毒?专家表示,中间层的滤芯是关键。滤芯的制作过程和清洗方式,决定了口罩可持续使用多久。


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工程产品开发博士张智辉表示:“它的制作过程,如果是用比较深入的注极处理的话,那么它带电核的时间会比较长,所以如果经过长时间的清洗的话,还是有一些电核在上面,但是如果是过分被破坏,那么它的电核也会消失,它就没有静电的电力去附吸那些病菌。”


政府较早前发放两轮口罩,专家认为,从第一代到第二代,防护功能有了明显改善。


"第一代的话基本上是棉质的口罩,有两层和三层的,最主要是隔离个人的飞沫散发到四周,它的防护效果没有这么好,可能是50%吧。到第二代它有中间那一层,有些化学涂层,它的细菌过滤效力可以达到95%,但相对的话它的呼吸阻抗会比较高。"


不过专家提醒,如果口罩已经被污染,应该立即更换。本地天气较炎热,如果口罩上已经附着病菌,再加上一层外套,反而会加速滋生。另外,民众在选购时也应尽量选择内层没有经过染色处理的口罩,覆盖范围需要包裹鼻子和嘴巴。